馬醉木     (杜鵑花科) (馬醉木屬)

 

 

我們台灣馬醉木在陽明山、五指山這一帶有分布,以前靠近溪邊的岩石附近常能見到

 

現在則是少之又少?小時候就很愛花草的我,在花開時常吵著家母要她摘給我

 

這讓整日為家務農事忙碌不以的母親大動肝火,當然我....的下場也被教訓的

 

....哀哀叫...但現在一想起那一串串小鈴鐺般的花串,真是讓我無比懷念!更慶幸

 

我是出生在山上,能與這些樹木花草,蟲鳥蛾蝶...一起成長,真是了無遺憾了!

 

 

馬醉木栽培品種很多,已登錄的就有100餘個。圃地栽培的大部分是日本馬醉木,

 

部分是日本與台灣馬醉木的雜交種或台灣馬醉木的變種與日本馬醉木的雜交種。

 

馬醉木的枝葉有毒,馬兒誤食其枝葉時,會中毒如昏醉狀,因此名為「馬醉木」

 

到了日本才發現這....馬醉木跟我印象中的不太一樣,顏色到底有幾種啊???

 

深粉紅的,瑩白色的,粉白色的,淺粉紅色的@@!

 

深粉紅的

 

 

 

 

 

 

 

瑩白色的

 

 

 

 

 

 

 

粉白色的

 

 

 

 

 

 

淺粉紅色的

 

 

 

還有這是斑葉馬醉木又名斑葉梫木原產中國和日本。

 

 

 

 

 

花語:犧牲

 

馬醉木

 

英文名稱:Japanese Pieris, Japanese Andromeda

 

日文名稱:馬酔木(あせび)

 

學名:Pieris japonica 

 

科名:杜鵑花科(Ericaceae)馬醉木屬(Pieris)

 

別名:台灣馬醉木、梫木、台灣梫木

 

原產地:台灣

 

用途:盆栽、切花、綠籬和庭園陸地栽培

 

特徵:常綠灌木,高1~3公尺。葉叢生枝端,厚紙質,倒披針形或披針狀長橢

 

圓形,葉緣有細鋸齒;總狀花序;每一花序有3~4花枝,密生壺狀小花,懸垂性

 

,花冠白或白綠,蒴果球形。

 

 

 

 

 

アセビ - Wikipedia

 
 
 
 
 
 
 
 
 
 
 
 
arrow
arrow

    雨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