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風信子     (風信子科) (風信子屬)

 

 

這樣豔紫色的花球,實在夠醒目,我為它深深著迷!

 

拍攝這天我有了種感觸,台灣人對外國人的熱情是很鄉土的

 

豪氣方式,有朋自遠方來不易悅乎!就算窮到只能吃菜圃也要

 

賣了家裡唯一一頭豬來款待!(我會不會形容得太誇張!哈!!!)

 

日本人對外國人,我個人感覺是很有禮儀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比方說我對他們的花草有興趣,對方總給我這樣的感覺,

 

一定很禮貌的關切並交代清楚這些植物的名稱還有栽培的過程,

 

,而最讓我佩服的是耐性,各各都溫和有禮並笑容可掬。

 

這使我這神經大條的人被感安全感,因為常太專心拍攝所以

 

迷路成了家常便飯,加上日本的房舍街道太過整齊,不像台灣

 

總有一些突兀的建築好辨識,還好每次詢問路人,都給予親切

 

的回覆,往往還給帶路,直到他們覺得可以放心讓我自己走了

 

才離開,在此深深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真的很感謝!!!

 

呵呵~~~話題扯遠了,快來賞花吧!!!

 

葡萄風信子

 

 

 

 

 

 

 

 

 

 

 

 

 

 

 

葡萄風信子

 

英文名稱:Grape Hyacinth,Italian grape hyacinth,

 

Small Grape Hyacinth(英國),Common Grape Hyacinth(美國)

 

學名:Muscari botryoides (葡萄風信子)

 

Muscari armeniacum (亞美尼亞葡萄風信子)

 

科名:風信子科(Hyacinthaceae)風信子屬(Hyacinthus)

 

別名:串鈴花、藍壺花、葡萄百合、葡萄水仙、葡萄麝香蘭、麝香蘭

 

原產地:葡萄風信子屬原產於舊大陸的地中海區域、歐洲中部的法國

 

、德國及波蘭南部、北非、亞洲西部、中部和西南部。

 

分佈:栽培。

 

用途:觀賞用:適宜作花境、花壇、草地鑲邊,林下地被或岩石園點綴,也可盆栽觀賞。

 

特性:葡萄風信子原產歐洲中南部的法國、德國及波蘭南部。

 

為風信子科(Hyacinthaceae)風信子屬(藍壺花屬)(Hyacinthus)

 

多年生小型球根草本植物。中國大陸及台灣均有栽培。喜溫暖、向陽環境

 

,但也稍耐寒與半陰, 喜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

 

地下小鱗莖球形、白色。葉基生,線形,邊緣常向內捲。總狀花序,

 

花朵密生花葶上部,花冠小罈狀,頂端緊縮;花藍色或頂端白色,並有白色、

 

肉色、淡藍色和重瓣品種;花期春季,5 月中下旬蒴果成 熟。

 

同屬植物約 50 種,見於栽培觀賞的還有:天藍葡萄風信子(M. azureum);

 

 大藍壺花(M. cornosum)等。部分物種在早春開花。適宜作花境、花壇、

 

草地鑲邊,林下地被或岩石園點綴,也可盆栽觀賞。常見於林地和草甸中,

 

在草坪、花境、假山庭院和容器中。葡萄風信子花期早,開花時間較長,

 

株態小巧玲瓏。繁殖可用播種或分栽小鱗莖繁殖:播種繁殖:

 

播種於秋冬露地直播,次春發芽,經 3~4 年後開花。炎熱夏季休眠。

 

球莖繁殖:秋季分栽小鱗莖,植株行距 8~lO 公分,在適宜其生長的

 

土壤中繁殖很迅速。喜排水良好的中性至酸性砂質土壤,並且不能太肥沃

 

,當年可生根、發葉。夏季水肥需求很少,喜晴朗或稍蔭蔽的光照。

 

栽培地宜選溫暖、向陽避風,排水 良好處。及時灌溉,

 

抽生花穗前追施 1~2 次速效液肥。

 

 

 

葡萄風信子

 
 
 
 
 
 
arrow
arrow

    雨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