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荊(筆頭菜)     (木賊科) (木賊屬)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四季分明的日本現在正是綠意盎然的春天。

 

也因如此我見到此種有趣的植物,筆頭菜。

 

 

拍照時詢問了可愛的小朋友,她告訴我它叫做~つくし(土筆)

 

是可以吃的,但是有些是有毒的,我再問要如何辨別?

 

她則說不知道要問大人,囧!!!

 

算了我的破日語,來個大人還得換敬語,我光想就頭暈  ~"~

 

筆頭菜中文稱問荊學名:Equisetum arvense。日文問荊(もんけい),

 

又名杉菜,為木賊科木賊屬下的一個種。

 

問荊的地上莖有兩種,即孢子莖和營養莖,在早春萌發的是孢子莖,

 

肉質不分枝,為紫褐色,鞘長而大。

 

 

 

 

 

 

 

營養莖在孢子莖枯萎後出生,0.6米高,有縱棱6~15條。

 

 

 

 

兩種莖的葉都巳退化,營養莖葉基聯合成鞘,鞘齒披針型,黑色,邊緣為灰白色,

 

膜質。分枝為多層輪生,小枝縱棱只有3~4條,大小莖都不空心。

 

 

 

有人忙拍照,有鳥忙覓食!

 

 

無邊無際地~~~都是筆頭菜耶!!!

 

 

 

這些是灰椋鳥(嗯~不重要),我只是非常好奇牠們難道是在吃筆頭菜???

 

 

 

 後記~~~隔了一個月後我再次拍攝到問荊時已經成為一整片草海了。

 

 

當我在讚嘆不已時有位女士正在摘採部分未成長的問荊菜,發現了極其好奇的我 ,

 

便開始與我閒聊起來,知道我是來自台灣時親切又熱情的態度讓我很感動 !!!

 

她告訴了我問荊菜的吃法,雖然講得很多也很詳細,但...我能聽懂的實在有限(囧啊)!

 

可以明膫的是問荊菜能吃的部分實在有些少與繁瑣~~~

 

 

1.首先是摘去孢子部分

 

 

2.在除去老的粗莖(竟只剩下中間的一小段了!?)

 

天啊~真讓人傻眼 !那是要摘多少才能裝滿一盤啊 !?

 

 

 

 

 

 

 

 

 

 

 

 

 

 

 

 

 

 

arrow
arrow

    雨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