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莧草     (莧科) (蓮子草屬)




綠莧草(
腰子草)
為莧科草本植物.具有良好之抗氧化能力.具有改善糖尿病之作用


遇見
綠莧草很好笑的經驗.

暖冬中午無意發現這個雜草叢生長條形小園子.正驚訝這裡的植物真多種開心極了.

趕緊拍拍拍但但照相技術極差的我.為拍這小小的綠莧草
 
只好跪著趴在地上(姿勢超難看我想)

忽然聽見有人正在談話朝這裡走來.錯愕的想逃開.但已經來不及.只見一位長者帶著一群人
  
   已經走過來.長者見到我開口說~有年輕人加入哦~!!!

好尷尬的不知該說 什麼.只能表答想照幾張這裡的植物.

從談話中聽出原來這是位老師正帶著學員解說著他栽種的各種植物.

但老師大都只記得俗名別稱.正為太平洋橄欖頭痛著它的學名.忍不住我說句是
溫桲

老師開心的回答對對對是溫
桲.隨手拔了一顆說是請我吃.(挖咧~這很酸ㄋ.)

只好說等會兒再吃.接著有人問我這個那個.我懂得就回答.

總覺得來的不是時候(想走).老師卻問我妳跟他們一起研習多久了!?

我!!!只是路過的!!!坦白回答.

一位學員說~~~阿她不是您的助手嗎!?

趁這下敵友分不清.我速速告辭免生枝節!!!






後來我又去照植物時.再次遇見這位郭老師.很健談可惜忘了請教他在哪裡任教.

而我也沒再過去他的植物園了.很開心能遇知音.

這園子他栽種十餘年總被笑傻他這麼說.難得我不斷的稱讚他的植物.

能與植物同好一起聊聊真好.我為紀錄植物.卻也從中認識了好多朋友.

開心的與大家分享~~~






綠莧草     

英文名稱:
Kidney Grass,Garden Alternanthera

學名:


Alternanthera ficoidea (L.) P. Beauv.
 
Alternanthera ficoidea R. Br. ex Roem. & Schult
 
 
Alternanthera paronychioides



 
 
科名:莧科(Amaranthaceae)蓮子草屬(Alternanthera
 
別名:法國莧、法國草、紅綠莧、綠莧、腰子草、腎草、豆瓣草、腰子菜、腰子花

原產地:
 中南美洲熱帶地區。

分佈:
各地零星栽培供園藝綠化觀賞或食用、藥用栽培。






用途: 當做觀葉植物:與紅莧草一樣,常被栽種作為庭園景觀植物。


作為食用葉菜:救荒菜:

其摘取適量的嫩莖、葉清洗乾淨後,煎蛋或用以炒肉絲,滋味鮮嫩,可當救荒野菜。


藥用:全草或帶根全草:苦、涼。






效用:

全草:清熱,利尿,解毒。治咳嗽吐血,腸風下血,淋病腎臟病,痢疾。
 

功效近蓮子草,俗稱腰子草,大多被用於治療泌尿系統的疾病,主治尿酸過多、
 

痛 風、風濕關節炎、腎炎、膀胱炎、尿毒、糖尿病、全身神經痛。
 

亦可去痰、止瀉、利尿、消炎、解毒、消腫、驅風除濕、潤長、止痛
 

、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 尿道結石、高血壓、肝炎、水腫。

 
建議由醫生處方,小心使用。


 
 
莖:草本,植株低矮,高約 10~25 公分,近根處每節有短小氣根,莖多分枝,

伸長後呈半匍匐性或半蔓性。



葉:

單葉對生,葉匙狀長披針形,葉端尖狀或略鈍,葉基鈍或楔形漸縮,全緣葉,略捲曲,
 

葉綠、灰綠色,會隨季節略有變化,嫩葉有時呈黃、乳白色,葉脈明顯。




花:


兩性花,頭狀花序,生於葉腋,小球形,具苞片與小苞片,膜質,宿存,花小形,
 

如棉絮狀,花被五枚,乾膜質,花乳白、灰白色,每一莖節均易開花,雄蕊約 2~5 枚,
 

花絲基部合生管狀或短杯狀,退化雄蕊全緣、齒裂或條裂,花藥一室,
 

雌蕊心皮二、三枚,合生,柱頭頭狀,子房一室,子房上位,基生胎座。




果實:     果為胞果,短而圓。



特性:


綠莧草為莧科蓮子草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植株低矮,高約 10~25 公分,
 

近根處每節有短小氣根,莖多分枝,伸長後呈半匍匐性或半蔓性。單葉對生,
 

葉匙狀長披針形,葉端尖狀或略鈍,葉基鈍或楔形漸縮,全緣葉,略捲曲,葉綠、
 

灰綠色,會隨季節略有變化,嫩葉有時呈黃、乳白色,葉脈明顯。
 

兩性花,頭狀花序,生於葉腋,小球形,具苞片與小苞片,膜質,宿存,花小形,
 

如棉絮狀,花被五枚,乾膜質,花乳白、灰白色,每一莖節均易開花,
 

雄蕊約 2~5 枚,花絲基部合生管狀或短杯狀,退化雄蕊全緣、齒裂或條裂,花藥一室,
 

雌蕊心皮二、三枚,合生,柱頭頭狀,子房一室,子房上位,基生胎座。
 

果為胞果,短而圓。








相關文章紅龍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